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编办积极做好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19 】 【选择字号:

崇信县编办在推进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超前谋划,深入调研、创新实践,扎实稳妥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一是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综合性和复杂性,涉及到组织、民政、编办、人社等多个部门,以及机构编制整合、工作岗位核定和人员分流安置等诸多环节。崇信县编办作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推进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牢固树立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的思想,立足本县实际,在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上下功夫,在构建城市治理体系和服务方式、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做文章,为全县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广泛调研、超前谋划。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崇信县编办多次深入崇信县锦屏街道办事处,通过与街道负责人交流、召开座谈会、与居民谈心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按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超前谋划、创新发展的原则,紧扣“社区党建全覆盖、组织架构扁平化、管理服务网格化”的工作要求,确立了“精街道、强社区、实网格、提水平、促发展”的改革思路,创新城市社区管理新模式,破解我县城市街道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城市社区依法开展居民自治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确保改革工作贴合实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

三是明确目的、做好服务。坚持以管理服务中心下沉、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原则,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升社区居民自治能力,以解决当前社区管理体制不顺畅的问题为核心,细化责任、量化任务、建立分级负责、层级清晰的责任链条,确保社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面向居民提供“零距离”公共服务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