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简报】数说“放管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7 】 【选择字号:

“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崇信县细化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用数字反映改革进程,用实效反映改革成果,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坚持1个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对外”、“一套数据互通”的行政审批模式,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接纳35个审批部门和单位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集中办公,推行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各类审批平均提速30%以上。全面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快打通各部门审批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切实提升网上办件率。

开展2次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去年以来,先后2次对全县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155项,督促各单位制订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以便民高效、规范运行、系统整合为原则,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公开的服务格局,大力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全面缩减了办理时限,方便了广大群众,增强了社会活力。

公布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制订印发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形成了《崇信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保留了2个单位共计3项中介服务事项,规范了事项名称、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及部门、设置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名称等7个方面的内容,促进了中介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严把4层关口审核权责清单。按照《崇信县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严格审核流程,由政府部门编制权责清单初稿,报审改办和法制办进行技术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之后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召开论证会,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权责清单再进行修改完善,最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进行会议讨论。公布了全县31个部门权力事项2436项,责任事项16431项,追责情形21903项,拆分权力事项子项18项,编制流程图2477项。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2016年以来调整权力事项5项,责任事项6项,追责情形8项。

制定5项制度全面保障改革。先后出台了《崇信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实施办法》《崇信县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崇信县行政审批事项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崇信县行政审批事项承接管理办法》《崇信县改革创新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优化了办事流程,完善了监管体系,从制度上为“放管服”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计6次开展专项督查。县审改办协调相关部门先后6次深入各窗口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了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后执行情况、上级下放事项的承接情况、审批时限压缩、要件精减、程序优化情况,累计查看单位135个,查找出问题75条,并督促部门进行了限期整改,推进了工作落实。强化预警电子监察,严格落实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和问责制度,扎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调整后的监管工作,切实防止了管理真空。

确保7成随机抽查率。制定印发了《崇信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按要求建立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并根据执法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确保2016年底随机抽查事项达到市场监管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2017年实现全覆盖。

先后8轮清理规范审批事项。主动顺应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要求,按照县级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规范、许可项目依据充分的要求,先后8轮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全县已累计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70项,共承接国务院和省、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2项,其中:取消213项,调整154项。全部调整取消了4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从12年底的333项减少到目前的155项,减幅达53.5%。通过取消、调整审批事项,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给企业、社会和市场,极大激发了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