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编办三措并举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8 】 【选择字号:

为扎实有效推动党政机构改革,崇信县编办立足早学习、早谋划、早准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的相关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改革精髓。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印发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掀起学懂弄通做实的新热潮,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把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落实改革任务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二是深入调研,全面准确摸清底数。全面梳理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对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梳理,同时对事业单位的有关批复文件也进行梳理并扫描归档。系统梳理历次改革印发的“三定”规定,摸清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历史沿革和现状,准确掌握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现状。认真梳理全县党政群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情况,对梳理出来的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职责缺位等问题进行归类,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全县机构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明确重点,把牢改革政策方向。及早做好机构改革政策对接工作,突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保障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符合政策导向、体现群众意愿、助力改革发展的初步意见,待中央和省、市层面的改革完成后,迅速对接完善,加快推进步伐,争取工作主动。把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