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精准发力打好控编减编翻身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庄浪县紧盯控编减编目标任务,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部门联动为依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措施,挖潜增效,按照“一二三”工作思路,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控编减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夯实一个基础加强精细化管理,做细做实机构编制统计基础工作。优化完善机构编制审批、编制使用、实名制管理等办事流程,制定流程图,规范办事程序。实行电子台帐和纸质台帐同步运行的“双台帐”管理模式,严把信息采集、审核、输入关口,分类建立机构编制台帐,实时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台帐,即时更新机构编制出/入编台帐,确保数据高效准确。强化机构编制统计预警功能,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定期开展统计分析,为自然减员人员编制预安排、编制资源合理配置提供重要依据。

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立足科学分析抓调研。以深入调研为抓手,力求在调研中找出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结合养老保险信息采集和公车改革,先后开展两轮摸底调研,共清理出结构性超编人员1099人,通过统计归类,摸清结构性人员分布状况(详见图表-1),制定《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意见》。在此基础上,再次对职能萎缩、空壳运转的事业单位认真调研摸底,核实清理,与相关部门充分协商讨论,提出对19个机构的一次性撤销整合意见。

图表-1: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人员分布状况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治。对照控编减编目标任务,倒逼责任,倒排时间,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编委会议,分析研判全县机构编制现状,分阶段制定《控编减编工作计划》,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图表-2,为抓好控编减编、从严从紧管理机构编制提供基本遵循和政策支持。建立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消化台帐、县直机关结构性超编消化台帐、乡镇机关结构性超编消化台帐、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消化台帐,做到超职数配备干部和结构性超编消化工作底数清楚、任务明确、有据可查、全程可控。结合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意见,与组织、人社部门充分沟通衔接,积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分流方案,借势借机借力推进控编减编专项整治。

 

实现三个突破

一是建章立制定“规矩”,联动联控实现新突破。制定出台《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庄浪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两卡两单”和“三先三后”进人程序,实现事前审批、事中办理、事后监督的全程管控,堵塞管理漏洞,为规范有序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提供重要遵循(图表-3。建立并落实控编减编会商机制,审定重大事项,研判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联动机制的建立,彻底扭转了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为实现各部门齐抓共管立下“规矩”。

二是从严管控守“关口”,核减任务实现新突破。主动担当机构编制管理的“守门员”,严把审批关口,坚决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杜绝“条条干预”,累计驳回各部门不合理机构增设、机构升格和增编申请21件持续开展综合评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撤销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24个,超额完成机构核减任务,实现了全县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图表-4

图表-4庄浪县财政预算事业机构逐年变化统计图

三是综合施策挖“潜能”,超编消化实现新突破。通过机构核减和对职能弱化、业务萎缩事业单位编制的重新核定,收回全额事业编制76名,差额事业编制72名,核销机关工勤编制15名,清理“吃空饷”人员7名。按照“人随编走”原则,从事业单位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一次性调剂编制166名,解决了基层一线的用编需求通过部门配合联动,采取岗位调整、免职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及自然减员等措施,累计消化超配干部83人,占消化任务的98%。根据消化结构性超编工作方案,按照确保工作衔接、争取多数人接受、稳妥解决结构性超编的思路,采取先事业后行政、先系统内后跨系统以及编制和人员双向调整的方式,分期分批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299人,占目标任务332人的90%有效破解了消化结构性超编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