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张掖市编办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编办着眼于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推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制度,有效地强化了各级党政领导的机构编制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建机制,促进责任落实到位。纪委、组织、编制、审计、监察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的通知》, 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明确审计的对象和内容。
  二、重程序,促进审计规范严格。制定下发《关于明确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程序的通知》,采取“确定审计对象—收集查阅资料—开展责任审计—形成审计报告—运用审计结果”五步工作法,规范审计程序。
  三、把三关,促进审计取得实效。一是严把政策关,看是否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二是严把机构关,看是否擅自增设机构、乱挂牌子,认真落实“三定”规定;三是严把编制关,看单位进人是否按制度履行编制使用核准程序。审计结果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归入个人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通过几年的实践,已对全市69个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明确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