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简报】湖北省黄石市编办“三措并举”以电子信息化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25 】 【选择字号:

   电子信息化管理建设既是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更是机构编制部门体现作为的前瞻性举措。湖北省黄石市编办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通过三项举措优化机构编制业务流程、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使机构编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一是以电子信息化向机构编制管理要“转变”。通过电子信息化管理的推行,使机构编制实现全程管理、动态管理和综合管理,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由手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由封闭式管理向透明高效管理、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由静态管理向实时动态管理、由传统经验管理向科学规范管理的转变。
  二是以电子信息化向机构编制管理要“存量”。通过电子信息化系统实时掌握各类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进一步优化存量管理,为市编委及时掌握本级执政资源的整体规模、资源分配和动态调整情况,决策时心中有数,为进一步激活人员编制管理存量,管住、管好、管活人员编制创造了新机制。
  三是以电子信息化向机构编制管理要“效应”。通过电子信息化管理建设,构建机构编制数据库、编制卡和机构编制台账三位一体的电子管理模式,通过政务公开平台接受社会监督,用电子数据说话,实现在规范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体现规范,从根本上推动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实质提高,形成了人员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互配套约束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