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省益阳市做好“加减乘除”四法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要求,坚持严格管理、强化调控,统筹推进“加减乘除”四法,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做好“加法”。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注重长远发展需求,确保“加足油”。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全面整合、优化年度用编计划,探索人才引进使用周转编制,确保编制“为重点所用,为人才所用”;二是加快转型升级,重新修订省级工业园“三定”方案,完善机构设置,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

做好“减法”。坚持严格把关、编内进人,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始终不新增超编,确保“减下去”。一是严控总量,完善落实控编减编长效机制,始终做到“两纳入、一坚持”: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绩效评估内容,坚持机构编制事项由编办一家办理并经审核后才上会研究;二是建一撤一,坚持在限额和在权限内审批,采取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办法,从严控制机构设置,从源头上减少对人员编制的需求;三是严禁超编进人,注重总体把控和系统内调剂,单位超编或系统总体超编均不再进人。

做好“乘法”。坚持创新管理、优化配置,促使机构编制“动起来”、“活起来”,力争使用效益成倍放大,确保“乘得好”。一是坚持动态调整,强化机构编制宏观调控,拟定《益阳市市直单位编制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定期对市直单位编制进行调剂挖潜,着力解决供需矛盾。二是强化实名制管理,推进实名制数据库“清零和零差错”,统筹运用《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单》、《人员编制台帐》和实名制数据库,对全市机构编制进行实时管理和有效监督,提升管理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开展实地核查,于2013年推行事业单位实地核查制度,按照“5年一轮、分年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切实开展实地核查,有效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做好“除法”。坚持精兵简政、除繁增效,大力裁撤冗余机构编制,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确保“除干净”。一是着力消超,坚持把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政策作为第一底线,通过“自然减员减少一批、畅通出口消化一批”等方式,努力消化超编人员。二是撤并整合,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机构职责整合,依法撤销或合并职能弱化机构,及时收回或核减相关编制。三是严格督查,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