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多项措施盘活用好事业编制资源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7-11-06 】 【选择字号:

    济南市坚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益服务水平为目标,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此消彼长、动态调整的原则,采取多项措施,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为加快建设现代泉城、推动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对主要职责消失、原承担特定工作任务已完成的,无实有人员或虽有少量在职人员但长期不开展工作的,批准设立一年以上未正式组建或未开展工作的,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四类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范围,集中进行清理规范。目前,全市 “僵尸”事业单位已经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二、撤并整合“散小乱”事业单位。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工作,对市县两级事业单位进行逐一筛查论证。对承担任务不足、职责相近交叉或规模过小、任务单一的事业单位,列出“清单”,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撤、并、整、合、改”等不同方式,加大清理整合力度。2012 年以来,压减了机构总量的10.3%。

三、加强街道事业编制动态调整。选取市中区作为试点,探索建立街道事业编制动态调整加权核算体系,将街道事业编制分成基础编制、重点项目机动编制、动态编制三类。每个街道计入25 名编制作为基础编制;将全部街道事业编制的10%作为机动编制,由区委、区政府机动调整;从县区待分配编制调剂部分编制作为动态编制,根据各街道服务人口、经济状况、辖区面积等指标,分别按50%、30%、20%的权重进行加权测算。三种类型编制之和作为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切实提高街道事业编制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四、实行中小学教师编制跨区域、跨层级调剂。为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和结构性超编问题,结合新一轮中小学核编工作,探索建立中小学“柔性”用编模式。通过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在近年来全市精简收回的待分配编制和从生源减少县区核减的教师编制中,跨县区、跨层级调剂编制,建立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实行专户专管专用,重点用于补充中心城区教师,为加强基础教育建设提供了充足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