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宁波鄞州区“一库一器一表”打造机构编制台账管理平台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7-11-2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宁波鄞州区着力打造机构编制台账管理信息系统,以便日常工作中更加快捷、充分地查阅历史档案,以客观、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当前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依据或支撑。

  一、系统性梳理导入,打造“全覆盖”历史资料库。抽调专门力量,按系统分类分组,全面查找、梳理历年来党委、政府以及编委、编委办出台的各类文件资料、会议纪要等,将其中涉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或具体事项等内容的相关历史档案,以扫描件或电子版等形式全部导入台账系统平台,并采取交叉审核方式,不断完善,最大限度地保证文件不重、不漏、不错,实现全区所有党政群机关、镇(街道)、事业单位全覆盖,并将非生产经营性国有公司相关文件一并纳入,进一步拓宽管理范围。

  二、多维度标签定位,打造“精准化”实时搜索器。将平台资料按照发文时间、单位或行业类别等不同方法予以分类,并仔细查阅每一份导入资料的内容,根据其具体内容为每份资料“贴上”多种标签,如“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职责”等,将其“精准定位”,打造加强的模糊搜索功能,方便具体工作,实现资料查阅,既数出有据又“立等可取”。同时,对于当年印发的最新资料,及时上传、同步录入,确保系统平台的时效性。例如,今年区划调整期间,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需要归并整合或优化,台账系统平台得以充分利用,改变了以为资料搜寻费时费力的局面,大大方便了新“三定”制定审核工作。

  三、多样式直观呈现,打造个性化“单位履历表”。针对每个单位的组织机构变迁、职能沿革以及具体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调整情况,采取概览表、结构树、脉络图等多种形式呈现导出,为每个单位量身定制了一份电子版机构编制“履历”,提高档案可读性,并保持及时更新,确保资料准确性。同时,通过后台数据提取,采取大、中、小等环环分层,实现各种分类方法的相关数据实时导出,以便于从来龙去脉中分析机构编制数量增减趋势,从昔分今合中总结行政体制改革规律,为当前的机构编制决策和未来的预测规划提供有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