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改”出政务服务新天地

【来源:甘肃省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8-03-01 】 【选择字号:

去年以来,玉门市委、市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为核心,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面推行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以“一处跑、跑一次”为主要目标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春节前,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17万人次,累计办件15.83万余件,日均办件量1759件,当日办结率达到99.7%,从事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比原来减少了40%,审批时间比原来压缩了57%,工商企业和个体户登记、注销、变更从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结,最短时限办理的工商登记事项仅用20分钟完成。主要做法:

 一、借鉴先进经验,归并审批职能

 去年初,我市先后派出4个考察组,分赴浙江、江苏、四川、宁夏、上海、广东等省市,考察学习了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先进经验,结合玉门实际,提出“一处跑、跑一次”的改革思路和目标方向,突出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在先行确定6个部门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将涉及审批和服务的人、权、事资源进行优化重组,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投资备案项目、中介组织和涉企收费项目等6个清单,对全市2892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最终确定将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662项事项纳入市民中心集中办理。同时,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隶属关系调整为市政府办公室和市编办(市审改办)双重管理,由市编办(市审改办)牵头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政府、市编委组织对各部门的机构编制进行了优化调整,各部门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成立审批服务办公室,将分散在各科室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部调整归并到审批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担任行政审批“首席代表”,首席代表和审批办公室全体人员统一入驻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办公,履行行政审批职责,有效解决了审批分散、环节多、办理周期长等问题。

 二、层层充分授权,压缩办理时限

 市政府坚持以上率下,将需要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的部分程序性审批权限下放到各部门,并与部门签订审批授权书,由部门全权负责审批;各部门将所有审批权限授权给“首席代表”。目前,市政府将12项审批事项下放到7个部门,全市40个部门向“首席代表”下放授权行政审批类事项300项,由“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和审批专用印章使用权,解决了“层层盖章、人人签字”的问题,做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个人”完成审核,“一个章”终结审批,“一处跑”办理完毕。同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减少申报资料、压缩办理时限,将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7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审批事项办理时间一律压缩50%,有效打通了“中梗阻”环节,节省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时间。

 三、创新审批方式,提高行政效率

 为实现“一处跑、跑一次”的改革目标,我市在市民中心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办事窗口124个,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机构、工作人员全部进驻市民中心集中办公,并配套提供专门的电子政务自助服务系统,组织金融、供热、供水、供电、供气、打印、快递等企业入驻市民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目前,政府各部门派驻市民中心的“首席代表”和窗口工作人员共163名,全权负责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整合服务资源,将玉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搬迁到市民中心,建立了全省首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区,真正做到市民中心之外无审批,终结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满城跑”、“多头跑”的历史。为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按照“一窗受理、信息共享、抄告相关、同时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建立了“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工作机制,加强审批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在网上进行统一资料会审、统一现场勘查、统一事中事后监管,项目只要具备审批基础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就可以进行容缺承诺,先行受理进入审批流程,在领取正式批文时,补齐欠缺资料即可,有效提高了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步伐。

 四、强化科技支撑,拓展服务内容

 我市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的强大引擎,围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市场监管、行业监管、诚信监管等内容,开发了专门的行政审批软件和电子监察平台,设立了电脑PC端、金融自助端、通信自助端、口袋移动端“四端口”,开发了“爱玉门”APP手机客户端,企业和群众可在手机客户端直接查询办理事项的审批条件、程序、时限等内容,达到线上线下数据信息共享,深度融合。目前有114项审批类事项,实现了申报材料或表格网上下载、网上填报、办理结果网上查询。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和唐省长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加大工作力度,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纵深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