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金华市编办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大调研

【来源:市编办综合处 | 发布日期:2018-03-19 】 【选择字号:

3月伊始,浙江金华市编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该市当前工作重点,由办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以“深入一线找问题,贴近实际解症结”为导向,力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有所突破。

一、破除“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孤岛,促进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该市11648项政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有2302项事项实现“零上门”,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但从改革过程发现由于部门间仍然存在信息壁垒,群众办事“网上办”“零上门”事项比例不高。为此,市编办在大调研活动中带着问题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吸收各类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把深化一窗受理、一证通办、一次办结,实现覆盖100%的行政权力事项作为今年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重点。同时要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要努力推广公安的“警医邮”、人力社保的“五台联办”工作机制等便民服务举措,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在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办事事项,让群众有更多事项可在家门口办理,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

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四平台”见实效。2017年全市已经基本完成“基层治理体系四平台”框架建设,全市设置了基层治理网格7889个,配备专职网格员7925人,兼职网格员36060人。但如何有效发挥平台作用,切实提高乡镇(街道)响应群众诉求和监管服务的能力,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方面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支撑。市编办通过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日常管理协作和联合监管,推动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社会管理、行政执法等深度融合,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的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定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旨在通过改革着力解决事业单位事企不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但事业单位改革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市编办在大调研活动中走访了每一家涉改单位及主管部门,同时主动地和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按照严格确定转企改制范围、合理选择转企改制形式、积极稳妥推进转企改制的要求,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抓好转企、改制、安置三项重点任务,把工作做深做细,确保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推进。

四、加强机构编制调配水平,统筹市区教育师资力量。随着该市城市化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该市市区人口不断积聚,市区居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在当前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形势下,教师资源的紧张状况越发明显。为此市编办组织调研组对市区学校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全面掌握当前市区学校教师资源的缺口情况及今后几年市区教育的发展情况。下一步,市编办将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在不断挖掘潜力、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控编减编工作,探索人才动态管理池等新模式,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增减平衡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