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诸城市委编办坚持做好“三篇文章”筑牢机关建设根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打造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山东潍坊诸城市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着力打造过硬的编办干部队伍,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质效筑牢根基。 

  一是坚持“学”字当头,做好持之以恒的学习文章。该办积极探索学习的新方法、新形式,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开设业务学习课堂、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一方面定期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按照“解决问题、具体深入、务实管用”思路,由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讲业务、说经验、谈体会,实行案例式教学、分享式教学,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难点。另一方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学习机制,结合“大讨论大排查大改进”活动,积极对标学访,勇敢“亮不足”,虚心“学经验”,赴江苏灌南县委编办学习机构编制管理和自身队伍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成熟做法,实现借力提升,不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论与业务水平,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全体同志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二是坚持“实”字着力,做好高效优质的服务文章。结合省市委“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以推进工作落实为切入点,该办不断加强干部业务能力锻炼和岗位交流,深化完善权责清单工作,推进部门职责精细化管理,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智慧编办建设、扶贫帮困等工作,不断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次办好”;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扶贫帮困”“微心愿”以及城乡党组织联建等活动,多方面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建章立制抓规范上下功夫,在全办建立起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履职能力、提升了服务水平;围绕全市重点中心工作,不断推动干部转变工作思维、提高工作站位,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际行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能力。 

  三是坚持“严”字托底,做好清正廉明的纪律文章。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日常监督规范力度,该办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强化干部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守好纪律底线,有效打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严格干部考勤、会议签到和请销假制度,以制度助推有效工作。此外,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议事规则细则,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不随心所欲,不随意删减,不刻意变通,真正把各项纪律规矩当做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逾越的底线。不断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增强看齐意识,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严守纪律,真正做到严在平时、严在关键、严在经常,树立起机构编制干部务实清廉、精干高效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