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淄博市聚焦“三个环节”构建事业单位全链条监管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08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淄博市编办树立机构编制“大监管”理念,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借助“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系统”的数据上传归集、建模统计分析、评估履职运行等优势,建立了事业机构编制数据联合审核和信息共享机制,实行日常化、精准化的事业单位全链条管理。 

  一是完善事前管理手段,建立事前评估制度。出台了《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事前评估办法》,事业单位设立、调整,合并或撤销需要进行事前评估。收到事项申请10日内进行调研、评估,必要时进行听证,及时形成调整意见。严格执行事前管理有关制度,落实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编制标准核定,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一次办好”。 

  二是补足事中管理短板,动态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一方面,相关科室分工对事业单位基础信息、职责履行、人员编制、监管服务等情况进行梳理审核,动态掌握事业单位日常运行情况,定期形成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相关科室对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数据库信息进行共享使用,在事中改革和监管中,对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统筹配置。 

  三是丰富事后监管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依托“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平时考核机制,通过日常督导问效,形成量化积分计入年终考核成绩,不断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市委编委督查室作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报告的使用,动态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逐步形成事前评估充分、事中监管有力、事后评价科学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