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舟山市做好“后半篇文章”激发机构改革“化学反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9 】 【选择字号:

  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浙江省舟山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实现从“解决‘面’上问题”到“发生‘化学反应’”转变,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职能衔接,在运行机制上产生“化学反应”

  抓好机构改革督查调研。深入各县(区)和部分乡镇(街道)调研督查,通过座谈交流、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形式,检查机构改革方案和各地各部门“三定”落实、职能调整优化情况,确保人员转隶、职能划转等清晰转出、圆满接住、融合到位。深化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时部署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厘清部门主协办及职责分工关系,对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同一事项,明确职责分工和部门职责边界,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避免了职责交叉、互相推诿的现象,形成了边界清晰衔接顺畅的职责体系。目前,已就餐饮服务油烟管理、水生野生动物管理、石化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消防验收等多项职责组织了专题协调会,及时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构建各类保障体系。组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各部门协同配合,应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各类事故,提高处置指挥能力;构建退役军人保障服务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的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为履行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促进外部催化,在政务效率上产生“化学反应”

  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部门领导窗口坐班和“陪跑制”制度,深化“无差别全科受理”;推行“代办点+自主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推行掌上办事APP,政务服务网事项100%实现“掌上办理”,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7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标准化建设,努力让群众办事获得切实的满意感。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管理领域延伸,着力解决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制约机关效的突出问题,按照9月底公布和实施的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努力实现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其中高频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60%以上部门间非涉密办事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功能。实施改革后,超时限未完成的办事事项将自动推送到市委督查室,由市委督查室适时启动督查程序。通过外部催化,促进人员融合、编制融合与资源整合,推进政务流程优化与服务提速,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目前,第一批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公布,其中“跑零次”事项占42%,“跑一次”事项占58%。

  三、抓好队伍建设,在履职担当上产生“化学反应”

  提升士气重担当。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重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鼓励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舟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积极担当作为,实现更大发展。开展教育强担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强化党员干部在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各个方面展现担当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全力攻坚克难。典型激励促担当。积极选树消费维权的“巾帼战士”、“小金工作室”金芳,新区大项目建设的典范戎善飞,从军转干部成功转型海岛基层干部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杨玉斌等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政策举措,营造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大担当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