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谋、细、新”厘清路径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6 】 【选择字号:

    为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厘清改革路径,全面推进改革。  

  一是定位“谋”字,深入调研明确改革思路。摸清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涉及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摸底,滨城区委编办多次组织调研,针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工商管理、公安交通、水政、城乡建设、粮食流通、农业等重点领域,对其现状包括人员配备、执法程序、执法边界、存在问题等做了详细的调查了解。通过集中研究明确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夯实基础。  

  二是定位“细”字,健全制度编制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双随机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上出成效。根据省、市部署安排,滨城区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结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由综合执法、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等多部门成立专班,重点梳理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后有关权利事项,明确部门职责、厘清权利事项,8月底前,完成综合执法权责事项梳理,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三是定位“新”字,结合实际探索基层模式。结合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在十个乡镇(街道)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组织协调辖区内部门派驻执法机构及乡镇(街道)工作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乡镇(街道)的配合协调机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指导和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乡镇(街道)负责派驻行政执法中队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区域内行政执法活动。利用数据平台,全面做好全区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工作,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纳入权力运行系统办理,不得“系统外循环”,确保9月底前实现事项上网运行,实现行政执法信息数据跨层级协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