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委编办“三个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选择字号:

  为促进公益事业长足发展,强化公益服务职能,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委编办按照机构改革精神,统筹推进事业单位配套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分类清理规范设置。严格认定标准和范围,根据不同类别事业单位的特点,分类实施改革。按照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全面清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对2家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采取撤销的方式完成改革;加大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改革力度,清理撤销2个机关所属的行业协会事业机构;对符合市场化运作条件的1个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同时对职能消失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目前晋宁区共撤销14家事业单位。 

  二是着力优化职能整合。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设置事业单位,加大职能弱化、职能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促进事业单位科学合理设置。昆明市晋宁区将土地矿产交易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失地农民外出租地中心、蔬菜花卉技术推广站、茶桑果站整合,设置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做大做强晋宁的农业特色产业;将防保所、皮肤病防治站职责整合到疾控中心;将教师进修学校、教学研究室整合,设置教育科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今后新设事业机构,原则上按“撤一建一、撤多建一”的原则设置,逐步实现全区事业单位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履职高效。 

  三是着力保障重点领域事业编制。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昆明市晋宁区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编制管理。对教育、医疗卫生行业事业编制实行动态调整、备案管理,配强配齐教师和医务人员编制;对应急救援、退役军人、自然资源、城市管理、水务、社保、大健康产业、住建等重点领域,充分挖掘事业编制,优先保障编制资源配置,推进事业单位和党政机构之间优化协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