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巧做“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工业集中区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5 】 【选择字号:

崇信县紧扣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精神,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工业集中区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内在动力与活力,助力工业集中区在机构改革中乘势而起,开启发展新时代。

一是做好“加”法,突出主责主业。成立企业管理科和规划建设科,强化集中区管委会的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和经济管理职能,使集中区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辖区内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各类生产要素的调控分配以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点项目建设、对外宣传,主导产业培育、企业的日常服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信访稳定工作等重点工作上来。

二是做好“减”法,剥离社会事务。撤销集中区管委会的农业农村科、社会事务科和集中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加强落实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经济管理职能,让集中区瘦身强体、轻装上阵,腾出精力用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减少行政和社会事务对集中区发展的掣肘。

三是做好“乘”法,深化融合创新。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梳理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探索将工业及生产运营类项目的立项、规划、国土、建设等手续的审批权限整合,实行“容缺办理、预先模拟、并联审批、一次告知、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相关项目审批、手续代办“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能。

四是做好“除”法,去除治理顽疾。按照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原则,精简工作机构,在机构设置上突出精简高效,建立更加符合开发区发展需要的组织架构。撤销集中区司法所、食药监所、财政所、水利水保工作站及学区等机构,机构的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更加科学,有效解决了集中区功能定位不准、动力活力不足、质量效益不高、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