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编办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为抓手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10-16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编办以部门职责履行

情况“回头看”为抓手着力做好

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全面了解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后涉改部门机构编制和实际运行情况,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编办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为有力抓手,聚焦“三定”规定、“三张清单”(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落实情况,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做深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快行动。坚持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回头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学习《“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充分认识开展“三定”规定、“三张清单”落实情况调研评估对明确部门定位、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重要意义。印发《关于开展县直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回头看”的通知》,明确开展“回头看”目标任务、实施范围、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切实推动“回头看”工作高效落实、有序推进。

二是明确重点任务严自查。将全县45个部门纳入“回头看”范围,针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学习贯彻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三张清单”落实情况以及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等4个方面13项具体内容作为“回头看”重点,督促部门扎实开展自查自评,查纠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三是深入实地调研找问题。在部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组织专项调研评估组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调研评估。查阅文件资料,了解各部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执行、“三张清单”落实是否到位,领导班子分工、人员定岗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存在违规设置领导职位等问题;与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部门在机构改革后单位运行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掌握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调整职责后档案资料移交情况;实地查看机构挂牌、数量、规格等是否按“三定”规定严格执行,旧机构牌子清理是否规范彻底等问题,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规范科学履职。

四是紧盯问题导向促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三定”规定执行、“三张清单”落实等情况调研评估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针对调研评估发现的问题,坚持现场反馈,对诸如违规挂牌等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交流沟通情况,了解问题原因,要求限期整改;对一时拿不准的问题,认真听取部门意见,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及复杂原因,把问题带回来认真研究分析后,给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同时,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不断增强机构编制的法治意识,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

五是详细分析研判评成效。严格对照党政机构改革精神和部门“三定”规定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新组建部门、整合部门机构设置是否规范合理、领导配备是否科学合规、调整职责是否承接到位、部门职能是否充分发挥、部门职责边界是否清晰、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是否顺畅、编制使用效益是否最大化、“三张清单”是否真正发挥作用等问题,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是否切合实际、综合执法工作是否正常开展、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回归机关是否到位,准确掌握机构改革后部门运行情况,为推进改革和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