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聊城临清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07-03 】 【选择字号:

 山东聊城临清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做好

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党政机构改革后,为进一步促进党政部门履职到位、流程通畅,机构职能更快发生“化学反应”,在做好“三定”规定制定、职责边界清单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基础上,山东聊城临清市委编办用好关键三招,有“保”有“压”,进一步促进部门机构职能落实到位,切实做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活用监督检查“老传统”

一是搭建“曝光台”。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临清市委编办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对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曝光。结合机构名称规范专项行动月,市委编办对16个镇街及部分市直部门的机构挂牌情况和单位公众号、网站的机构名称规范情况进行“线上+实地”集中检查,对部分单位存在的机构挂牌不规范、机构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分三期进行了曝光,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机构名称规范问题,临清市委编办以强有力的措施谋划开展专项整治。将4月份定为机构规范“专项行动月”,集中力量清理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不规范的机构牌子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使用机构名称的行为。以监督检查科牵头,联合行政科、事业科等业务科室开展机构名称“线上+线下”双检查,线上重点检查政府网站、媒体、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中已公开发表的通知、信息、宣传稿件等,线下重点检查各镇街、部门机构牌子、宣传标牌、条幅,期刊报纸宣传稿件等。同时,在中共临清市委编办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划定检查范围,指明检查重点,以“曝光+专项行动”推进问题整改。

二、紧盯履职问题“聚焦点”

一是聚焦市民热线反映履职问题。临清市委编办牵头司法、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等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如何更好、更快派发市民热线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办法,明确对发生率高、办事流程清晰、职责分工明确的事项,可直接转至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对新问题、偶发性问题、职责分工不明确的事项,应转至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提高派发效率;梳理摸排一批群众反映多、事项派发不流畅、部门办理有难度的事项,组织部门对相关事项“解剖麻雀”,厘清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派发、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受理。

二是聚焦两办督查重点关注事项。临清市委编办在市委督查、政府督查等领域建立部门职能运行问题协作机制。要求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部门履职不到位、部门间推诿扯皮、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时,及时向编办推送问题情况。编办按照有关规定,将相关问题纳入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台账,进行重点监管。发现部门存在职责分工争议的,要求按照《临清市市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进行处理,并将问题处理情况及时推送编办,编办进行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将部门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范围。

三、用好职能监管“新武器”

一是开展“随手拍”。为进一步拓宽民生问题发现渠道,临清市委编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随手拍”活动,并积极扩大“随手拍”活动参与范围,通过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来,围绕城市管理、道路维护、交通设施、环境保护、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民生热点领域,市民群众可以随时将发生在身边的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通过“随手拍”形式记录下来,并发至邮箱或在公众号进行留言,临清市委编办结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乡呼县应”工作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相关部门进行派发,或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函告主管部门,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协调督促部门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是选聘监督员。为发动社会力量,对部门履职运行情况进行监督,临清市委编办通过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选聘职能运行监督员,要求具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关心了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工作,能够联系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认定后的监督员颁发职能运行监督员聘书,监督各机关、事业单位依规履职情况,在为民服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全市重点工作,社会热点、群众关注事项相关职责履行情况,进一步促进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优化职能运行,督促部门高效履职。

三是用好绩效考核。将职能运行监管工作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台账式”管理,各科室将日常工作中掌握的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规范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效率等问题进行“写实”记录,形成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台账,作为部门职能运行日常监管结果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成绩。同时,推动职能运行监管与综合考核深度融合,通过日常监管,对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运行成效进行系统分析;通过重点监管,将部门履职不到位、部门间推诿扯皮、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纳入职能运行监管台账。如果部门存在职责分工争议,按照《临清市市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进行处理,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提高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