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在关键处“落子”下好改革“先手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18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在关键处“落子”

下好改革“先手棋”

 

 

今年以来,崇信县委编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抓住机构编制工作关键环节,不断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紧扣制度建设关键点,下好机构编制管理机制改革“先手棋”。积极开展“制度体系建设年”行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为准则,研究制定了《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制度》《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制度》《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制度》《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机制改革。

二、紧扣履职边界关键点,下好政府部门职能优化改革“先手棋”。针对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政府部门职能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职责边界不清晰、衔接运行不顺畅等问题,以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结合政府部门管理实际,探索建立《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明确了108项重点事项的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厘清履职边界,拧紧责任链条,推动部门间建立分工协作、有效衔接的运行机制,使部门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履职更加高效。

三、紧扣规范执法关键点,下好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先手棋”。推动执法机构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装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举办了乡镇和城市社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有效解决了赋权承接和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和城市社区对赋权事项的承接能力,增强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效能,形成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

四、积极稳妥推进关键点,下好事业单位改革“先手棋”。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积极衔接争取,今年为涉改人员每年人均增加2万元经费,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确保改革工作彻底干净、不留尾遗。积极开展事业机构调研,准确掌握全县事业单位现状、工作运行等情况,提前谋划、科学研究,提出下一步事业单位整合、撤并的改革意见,为建立起公益属性明晰、机构设置规范、治理结构完善、职责运行高效、监管措施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紧扣编制管理关键点,下好数据应用机制改革“先手棋”。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为基础,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规范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流程,指导各单位充分利用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编制使用核准、出入编和实有人员信息变更等业务,杜绝了违规超编进人等问题,提高了实名制数据质量。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提取近五年来全县自然减员人员情况,进行统计预测分析,形成《机关事业单位自然减员情况分析报告》,为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