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苏省淮安市出台措施强化镇街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4-03-20 】 【选择字号:

 江苏省淮安市出台措施强化镇街力量建设

  

近期,江苏省淮安市委编办联合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强化镇街力量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从五方面提出21条措施,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努力破解基层人员力量不足、编制结构不优、权责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创新编制管理,提升基层编制使用效益。一是统筹使用编制。在严控总量基础上,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用人自主权,综合配置工作力量。二是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动态调整各镇街编制,建立镇街编制“周转池”,集中统一管理空余编制,保障重点镇街和重点领域用编需求。三是规范编外人员管理。按照“限额管理、严禁增量、化解存量”原则,严控镇街编外人员数量,推行编外用工员额审批制度,规范编外用工审批程序。

强化属地管理,增强镇街“话语权”。一是优化管理体制。部门派驻镇街机构实行“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管理体制,业务指导由派出部门负责,人员日常管理以镇街为主。派驻机构人员党(团)组织关系转入派驻镇街,受镇街党(工)委领导,接受镇街纪(工)委监督。二是赋予镇街人事调整、人员考核建议权。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任免前,须书面征求驻地镇街党(工)委意见,镇街党(工)委发现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有不适合担任现职有关情形的,可向派出部门党委(党组)提出人事调整建议,拟就地提拔任用的,由镇街党(工)委推荐提名人选。派驻机构人员平时考核由所在镇街负责,年度考核由镇街党(工)委会同派出部门共同确定。

推动人员流动,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一是推动干部下沉。有计划选派县级以上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重要岗位任职、挂职。分批次安排市、县区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到镇街挂职锻炼。二是招引专业人才。建立镇街专业性岗位人才需求目录,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名校优生”引进时,进一步明晰岗位需求、提升专业岗位比例,吸引更多年轻专业人才。三是规范人员借用。明确上级部门不得随意借用镇街和派驻机构工作人员,因完成专项工作或重点任务确需借用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程序,明确借用期限。

提高待遇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一是强化政策激励。全面落实镇街工作人员各项待遇政策,提高镇街行政事业人员年度优秀等次比例,鼓励有条件的镇街考核时实行同岗同奖。二是优化岗位职称管理。建立县域统筹岗位管理使用制度,镇街事业单位岗位实行总量管理、动态调整、统筹调剂,适当提高镇街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镇街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申报职称评审时,不受所学专业限制,侧重考察工作实绩。

理顺权责关系,推动基层确权明责减负。一是下放权力事项。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有能力承接的县级部门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镇街,让基层有权办事。完善赋权事项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实践中基层接不好、监管跟不上赋权事项。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全面梳理镇街权责事项,制定镇街法定事项清单、赋权事项清单、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晰县级部门与镇街权责边界。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县级部门交由镇街行使事项的规范管理,重点关注审批权、执法权、监管权等,防止县级部门以“属地管理”之名“甩锅”基层,确需交由镇街办理的事项,均需按规定程序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