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三度融合” 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和机构编制工作“齐头并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1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三度融合”

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和机构编制工作“齐头并进”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崇信县委编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不断以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推动机构编制科学规范管理。

一、学党史、学条例,提升认识高度。一是向书本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题学习方案,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书目,同时采取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开展研学,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向历史学习。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好自学,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和中国机构编制发展历史,从共产党历史脉络和机构改革变迁的长河中,深刻领会《条例》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探索做好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法、路径,有效提高自身党性觉悟和业务能力。三是向实践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赴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活动,以《条例》为准绳,对标对表,查找工作不足,在“比先进、找不足、明思路、立目标、添信心、强干劲”中夯实成果转化。

二、悟思想、悟精髓,推进工作深度。一是严要求,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明确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完成时限,在学习党史中“强筋健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谱写新篇”,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本领。二是建台账,细化明确任务目标 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建立学习清单,突出“转作风、怎么转”,建立个人问题清单;抓住“提能力、怎么提”,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应该干什么、必须怎么干”,建立岗位管理和工作清单;警示“不能干什么”,建立风险防控清单;晒出“干的怎么样”,建立考核考评清单,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勤调度,确保工作任务落实。按照“一把手抓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推行周报告、月分析、季调度、年考核制度,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办实事、办好事,拓延教育广度。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真正送到群众心坎里。是围绕改革成果办实事。结合省、市改革精神,积极扎实推进乡镇和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机构改革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加强调查研究,出台一批为民惠民政策举措,着重在义务教育“县管校聘”、编外人员管理、乡村振兴机构设置等方面抓落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二是围绕服务对象办实事。积极推行阳光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为方便服务对象办事,提前在网站制作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办证指南》,办证所需资料全部在网站公开,实现了“审批不用跑,网上就办好”,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围绕基层群众办实事。结合“六一”“七一”等节日,通过“党员妈妈献爱心·共度六一儿童节”“迎七一·送关怀 等主题活动,为木林乡沟老村7名留守儿童和西街社区2名困难群众送去节日祝福和学习生活慰问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馨、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