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四化”督查 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3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四化”督查 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今年以来,崇信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政策,严守机构编制纪律,以“四化”提升监督检查水平,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督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督查队伍专业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党中央以及中央编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集体学习,增强全办人员机构编制政策法定化意识。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编印《崇信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册》500余份,丰富干部专业知识储备,提升干部业务操作能力。为实现“干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在今年开设“编办业务月月讲”大课堂,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轮流授课,促使干部成长为熟知编制管理、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监管、机关职能运行等业务的“编办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队伍得到壮大,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

督查目标明确化。该办紧紧围绕市县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了多项督查,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县部门职能运行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全县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自查评估、“三定”规定“回头看”、机构改革任务落实专项督查评估,参与开展了崇信县委第七轮巡察、十五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等专项督查检查,全力开展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前后累计查找问题14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1条,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下一步该办将明晰督查目标,结合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把督查重点放在事业单位改革成果评估、机关职能运行管理评估等,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事业单位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促进机关协同优化高效有序运转。

督查方式灵活化。积极发挥被督查对象自主性。对统一部署的督查任务,要求各乡镇(城市社区)、各部门单位先行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形成自评报告。二是突击开展专项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下通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形式开展实地抽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机构运转情况和改革落实情况。三是加强督查协调联动。强化协调联动,有计划地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人社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开展督查,完善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督查问题共同关注、及时整改。

督查结果严肃化。强化结果运用,突出督查实效。今年将对被督查部门单位进行全样本分析,全面评估部门单位的机构运行情况和履职情况,形成督查报告,在崇信机构编制网站公示。把督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调整、干部人事调整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全程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完成,责令限时整改;对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提交编委会研究,必要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