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三措并举”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设规范化水平

【来源:崇信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4-03-21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三措并举”

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设规范化水平

 

崇信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强化权责清单管理,持续推进阳光用权,对全县11个部门158项权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进一步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发展动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一是提前谋划,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对<崇信县县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通知》,明确权责清单梳理调整的原则、内容及程序和各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及“三定”规定,对原有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依次列出清单中需新增、取消、划转等事项,提出具体调整意见。

二是加强沟通,严格审核把关。建立由县直部门内部自审、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性审查、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核的权责清单联审机制,对有关事项逐项进行梳理、审核、论证,确保新增、变更的行政职权接得稳、落得实、用得好。

三是强化监督,推进履职尽责。依托“互联网+监管”工作模式,把权责清单建设作为推进部门依法行政、高效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突出清单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加强对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问责,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确保在清单管理上精细、时限上明确、问责上有据,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