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简报】崇信县三到位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7 】 【选择字号:

“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崇信县瞄准放与管的靶心,强化部门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消除管理空白,切实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在做到“放”的同时全面保证了的质量。

一是联合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到位。网信办、电视台等单位,充分发挥媒介平台优势,在《崇信县门户网》《崇信新闻》《审改进行时》等栏目中,大力宣传报道全县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最新动态、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高频率播发改革宣传广告。审改办、公管办、发改局、工商局、住建局等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报道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新动态、新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是准确制定方案,制度措施到位。全县统一印发了《崇信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崇信县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各监管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出切实管用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将制度建设作为深入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发改局探索制定了《崇信县社会法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讨论稿)》等四个务实管用的制度,体制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是创新督查方式,日常监管到位。各部门都建立了执法责任制,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对本部门的市场监管事项依法依规进行抽查。审改办对各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工商局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主动落实“双随机”、“双告知”、“双公示”、“双归集”机制,全面推行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建立以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为核心、以投诉举报为补充的新型市场监管方式;教育局对在校教师私自开设培训班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切实提高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建设水平,营造了有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农牧局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在部门网站上予以公开,做好了信息公示工作;食药监局建立了企业红黑名单表,对诚信企业和失信企业分类管理,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