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编办三抓三促强化档案管理运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2 】 【选择字号:

崇信县编办始终把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三项举措,进一步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机构编制档案管理运用水平。

  一是抓机制建设,促责任落实。县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纳入机构编制工作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和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完善规章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档案专柜,做好文件收发、立卷、归档等工作,保证档案管理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

  二是抓归档立卷,促规范管理。为保证纸质类档案的防潮、防腐等保存条件,更好的对永久类档案进行长期保存,纸质档案分类归档后,县编办将永久类保存档案移交县档案局进行保管。同时,为方便日常工作使用,对全年本级编委、编办及上级关于机构编制等非涉密文件资料装订成册,做好详细的档案目录供平时办公使用。

  三是抓分类管理,促查阅运用。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档案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历史依据作用、使用查阅功能,按机构属性,建卷建档,保持机构历史沿革清晰,机构性质、规格、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变化历程连续,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机构改革提供历史沿革和数据依据,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实物档案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和归档流程,及时把散存的有价值、有特色的机构编制档案材料整理归档,并邀请档案局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对在册登记的所有档案进行梳理、编号和扫描,运用PDF文件格式进行二次处理,形成了电子档案台帐,既保证文件的原始性和真实性,又便于档案快捷查阅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