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多措并举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7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多措并举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省、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启动以来,崇信县委编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改革任务,把稳改革方向,落实改革举措,推动乡镇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明确职能定位,统筹设置乡镇机构。突出职能转变,重构乡镇职责体系,在乡镇主要职责中,重点体现转变经济发展职能、优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农村社区网格化和强化党建工作职责。依据职能定位,进一步细化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具体职责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乡镇机构顶层设计,统一明确乡镇机构名称和规格,各乡镇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等4-5个政机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5-6个事业机构,均在省市要求的限额范围内。

 二是统筹编制资源,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大力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确定各乡镇人员编制。在吃透政策、完善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人员编制调整方案,将34名行政编制、36名事业编制调剂充实到各乡镇,并在使用编制计划时优先保障各乡镇用编进人计划,切实解决基层一线编制紧缺和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是制定“三定”规定,规范运行体制机制。县委编办多次深入开展调研,了解乡镇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聚焦乡镇核心职责,着力突出乡镇关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各方面职责。多次征求乡镇关于职能转变、机构设置、编制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县委编委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重新明确乡镇党政机构主要职责和事业单位具体职责,明确乡镇领导职数及人员编制数。县委编办研究拟乡镇“三定”规定模板,对乡镇的主要职责、党政机构和事业机构的具体职责进行统一表述,避免各乡镇相同机构职责表述不一致,确保乡镇“三定”规定严谨、规范、统一,确保乡镇履职有依据。目前,崇信县各乡镇“三定”规定已全部印发到位。机构组建、人员转隶、赋权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制定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