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五力齐发”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7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五力齐发”

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核查工作开展以来,崇信县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核查工作作为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方法,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了核查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部署省、市《核查方案》印发后,该办及时向县委编委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县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亲自部署推动核查工作。结合县情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了《崇信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开展核查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了核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核查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为核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是加强交流指导提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加强学习交流,多次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省、市《实施方案》,领会文件精神,掌握规定要求,主动向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及兄弟县(区)学习请教,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强化业务指导,通过电话和QQ、微信工作交流群,对各部门(单位)的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对核查的内容、方法步骤、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解释说明,着力解决核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业务人员操作运用能力,提升了核查效率和质量。

三是坚持部门联审增合力。坚持将机构编制核查与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实名制数据报送、机构编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联合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组建核查工作专班,加强衔接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按照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分析总结六个环节,对机关事业单位上报的核查数据,从机构、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实配领导等方面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分头进行把关比对、核实数据、联合审查。

四是强化数据核实保质量。根据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总数30%的比例,采取集中对账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选取教科局、卫健局等111个部门(单位)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核实“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做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针对单位自查、信息公示、数据比对、实地核实反映出的数据不准确、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查缺补漏、校正勘误、更新电子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系统数据,确保核查对象全面覆盖、无一遗漏,真正做到核查各类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五是严肃工作纪律促保密。在实际核查中,该办高度重视核查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数据报送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杜绝弄虚作假、漏报瞒报;数据核查做到坚持原则、认真查验、反映实情,避免疏忽大意、出现纰漏。同时,严格遵守数据管理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内部公示,杜绝信息外泄;数据审核时,严禁通过互联网渠道传输信息,确保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