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积极打造“四型机关” 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4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积极打造“四型机关”

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今年来,崇信县委编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编办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积极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效型机关,着力构建规范有序、严格高效的工作秩序,有力地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勤学深思,建设学习型机关。该办大兴学习之风,开展“日学一时、月讲一课、季献一策、年撰一文”的“四个一”活动,坚持采取班子领学、集中研学、向先进学、个人自学的“四学”学习模式,逐步实现“被动学”向“主动学”的转变。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强化业务提升为学习重点,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和特点,围绕公文写作、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展开学习,不断提高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线上线下学习、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平台,分阶段多方式推进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超前站位,建设创新型机关。该办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注重激活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注重发现新思想,鼓励开拓新方法,形成机关上下支持创新的氛围,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到现场、摸实情,脚踏实地地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情况、探讨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今年研究提出开展制度体系建设年活动,将制度建设作为全年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创新工作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崇信县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制度》《崇信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等六个规范性文件,尤其是借鉴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做法,首次制定了《崇信县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制度创新建设为该编办成立以来制定出台最多、成效最大的一年

三是便捷高效,建设服务型机关。该办组织开展三心(用心、细心、尽心)服务活动,推动落实“一门办、一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服务,打通零距离服务“绿色通道”,当好“店小二”,真正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增便利、放红利不断强化效能意识,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限,提高办事效率,逐步推进网上办理,让各室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各项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服务意识真正把工作成果体现在办实事、惠民生、促发展上。

四是服务大局,建设实效性机关。 该办坚持围绕中心大局,紧贴发展需求,主动作为、超前服务,以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服从服务改革发展。拧紧“为民”螺丝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乡镇街道管理体制、工业集中区发展机制优化、扶贫机构设置调整,开展完成机构职能运行督查评估、“三定”规定执行评估、部门职责边界界定规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编制保障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同时,积极支持并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党员妈妈”献爱心等社会活动,“零距离”走入基层,结亲帮扶,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