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推广随机抽查创新监管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崇信县建立推广随机抽查机制,有效克服检查任性,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印发《崇信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把各部门的310项执法监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了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两个名录库,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通过“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给执法人员戴上了紧箍咒,给企业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增强了执法严肃性和守法自觉性。   

3.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结合监管领域和行业实际,科学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食品药品等特殊行业,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保证抽查的覆盖面,提高执法针对性,增强执法效能。

4.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造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