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北随州让“四种先生”现原形推动简政放权真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03 】 【选择字号:

   湖北省随州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行政效率不高、行政执法不公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创新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让“两不先生”、“南郭先生”、“撞钟先生”、“好好先生”现出原形,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地生根。
  用好明察暗访“杀手锏”
  市政府在部署2016年媒体问政工作中,针对部门履职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每季度在全市性大会上播放一期《暗访实录》,集中曝光,使媒体问政常态化。市政府三届七次全体会议上首先播放了第1期针对部门履职突出问题的暗访短片,曝光了18个部门履职中的23个典型问题。各县市区借鉴这一作法,都组织开展了明察暗访并制作暗访短片,把履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开启常态督查“探照灯”
  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围绕推进《问责办法》实施,结合开展“两不”专项整治,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和服务重点企业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行政效能监测,着力发现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审批、执法执纪、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政治意识不强、也不踩红线的“两不先生”,占着位子、没有作为的“南郭先生”,懒政惰政怠政的“撞钟先生”和不敢担当的“好好先生”现出原形。
  借力网络平台“助推器”
  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开启线上线下锁定问题线索新模式,积极拓展发现问题的渠道,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电子评价器+X”监督机制,包括“电子评价器+晒权亮责”、“电子评价器+投诉举报”、“电子评价器+巡查问诊”、“电子评价器+月评年考”、“电子评价器+查处问责”等5个方面,实行全覆盖评价、全天候监管、全流程巡查、全动态考评、全方位追责,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探索构建行政监管、信用管理、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四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