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简报】江苏徐州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多点开花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1 】 【选择字号:

    2016年,江苏徐州市根据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入手,以点上突破推进改革总体进程,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试点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备案管理。按照“标准核定、备案管理、岗位设置、分类聘用”的要求,组织试点单位推进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创新管理。重点研究解决公立医院人员总额、编制及岗位的核定标准,人员配备及高端人才引进,人员职称、工资、保险等问题。同时,细化备案工作操作程序,完善实名制管理制度,为满足医疗卫生事业用人需要提供了新的路径。
  二是推进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管理的意见》,编制完成徐州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55项,建议调整为行政机关组织的第三方服务项目15项;取消14项,精简率16.6%。完成对市直承担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的事业单位的梳理,确定纳入清理规范范围的事业单位名单及行政审批中介事项,按照事业机构与主管部门整体脱钩、职能剥离、暂保留中介职能等提出清理规范措施和建议。
  三是整合基层检验检测机构。在调整市县市场管理体制的同时,全力推进县级检验检测机构综合设置工作,整合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农业、粮食等部门的机构资源,组建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均组建成立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完成编制调整、人员划转交接、搬迁等工作,实现职责划转、机构整合、领导班子配备、人员划转、财政体制划转“五”到位。
  四是搭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为目标,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职能,撤并整合相关机构,设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成立后,通过统一交易规则,完善监管体系,构建信息系统,建立评价制度,搭建起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管规范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五是实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按照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在全面摸底调研基础上,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依法依规建立规范用人制度,开展涉及事业机构的编制调整工作。
  六是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优势互补,改革完善市、县、乡三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市妇幼保健所更名为徐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并,组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整合镇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的技术服务与镇卫生院妇幼保健职能,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努力构建市、县、乡三级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