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历下区委编办打造党建“三个融合”新模式 奏响机构编制主旋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委编办牢固树立“以党建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构建了党建与日常工作融合推进的党建新模式,将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凝聚力和创造力,党的优良作风转化为执行力和向心力,锻造了一支“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是抓好“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式融合。作为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和帮包主体,建立健全了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处室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第一书记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紧扣帮扶村群众所需、所急,开展有针对性地扶持,协助争取扶贫资金、工作经费、开展志愿活动等,充分发挥“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村”相互带动作用,有效推动扶贫工作规范化、长效化。自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区委编办通过开展座谈会、共上党课、联合义诊等形式与扶贫村开展党建交流,同时申请工作经费为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抓好“双报到”共驻共建式融合。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的制度,与蓝天苑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签订共驻共建目标责任书,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与社区建立手拉手共建群,经常性地与社区沟通联络,了解社区需求,及时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区消夏晚会、文明登山以及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等工作,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党员干部成为了文明创建的“践行者”、环境卫生的“守护者”、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三是抓好“智慧党建”线上线下式融合。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做好党内各项理论知识的学习。以“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为抓手,将党员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利用线上平台实现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查询等功能,同时,坚持在线下组织活动的基础上,线上依托平台同步记录党支部各项学习、活动情况,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情况同步纪实,上传e支部建立电子档案,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综合研判党支部落实组织制度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