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崇信县委编办“三举措”统筹推进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2 】 【选择字号:

                                                                         

崇信县委编办“三举措”

统筹推进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4”文件精神,推进动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今年以来,崇信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聚集赋能扩权减负三项重点任务,着力构建高效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明晰职责职能。主动适应城镇人口持续增长、基层治理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加大城市社区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城市社区设置综合办、党建办、公共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5个内设机构设置政务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文化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5个下属事业单位细化明确职责职能,构建与城市社区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推进清单管理,明确赋权事项。坚持从城市社区工作实际出发重点扩大城市社区在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的管理权限。建立崇信县城市社区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崇信县城市社区权责清单》《崇信县城市社区行政事务准入清单》完善清单管理办法,制定清单事项“施工图”和“说明书”,进一步明晰清单运行流程推进城市社区职责体系清单化、科学化、法治化。

三是全面梳理规范,减轻基层负担。制定印发《关于调整优化城市社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规范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牌子,明确规定县级职能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城市社区承担,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切实推动城市社区扩权减负,聚焦主业主责